辅导员有话说|“延毕”了,该怎么办?

作者:李文达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1-0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175

“老师,我延毕了,我该怎么办?我工作都找好了,现在因为毕不了业,工作也丢了,我该怎么跟父母解释啊?”临近毕业,小谢同学带着哭腔着急地给我电话。在毕业生中,延迟毕业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如何帮助延毕的同学及时调整好状态、早日毕业就业是需要辅导员思考的。

家校联动,树立信心

小谢同学是2017级的男生,江苏南通人,独生子女,大一时的成绩普通,没有获得过奖学金但是也没有挂科,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平均绩点2.6左右,在班级里属于中不溜,也没有其它的特长和文体类的兴趣爱好,唯一喜欢的就是打游戏。大一结束后,小谢同学的大学生活过得十分有“规律”,平静如水。

11月,小谢在家里亲人的帮助下找到一份国企的工作,已经签好三方协议,等待双证(毕业证、学位证)拿到后,就可以到单位报到上班了。可就在这时,小谢在大四上半年的期末考试中有一门专业课不及格,且他在大四下学期的补考中也没有通过该课程,导致不能如期毕业。面对延期毕业、失去工作的双重压力,对于一直过着“躺平”生活的小谢无法接受这一现实。

对于小谢同学的情况,我这样对他说:“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延期毕业不等同于毕不了业。现在,你因为延迟毕业的原因失去了工作,不等同于今后就找不到工作,一切都有希望,不要过于沮丧,不要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信心。现在需要你做的就是直面问题,先把毕业设计做好,再把不及格的课程通过,你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了,只不过比别的同学晚了一点而已。”

小谢听完我的话后,情绪上已经有了缓和。我马上与小谢的家长进行沟通,将实际情况告知家长,并叮嘱家长对于目前的情况要以鼓励为主,帮助小谢建立信心。

调整状态,重新出发

小谢同学在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后,情绪恢复到了平常,并且有了信心,开始投入到正常的毕业设计中,6月份顺利通过了毕业设计答辩。9月份小谢同学重新选修了这门专业课,通过他一学期的努力,期末顺利通过了考试,达到了毕业条件。

随后小谢同学重新制作个人简历、进行岗位分析和面试应聘,最终找到了一份他自己满意的工作。离校之际,小谢同学对我说:“十分感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这次挫折对于他个人的成长是十分有帮助的,让他明白了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要积极面对,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和意义。”

在毕业生中,延迟毕业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要及时帮助延毕的同学及时调整好状态。首先,要积极引导和督促,增强延迟毕业的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意识,家校联动帮助他们重新建立起信心是关键因素。其次,由于很多延迟毕业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弱,自我约束力度不足,可以考虑加大平时老师、班委、学生党员等力量的介入力度,督促学生从日常学习生活抓起,从按时上课、按时作息等细节着手,增强自我管理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最后,要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规律和习惯,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延毕后的学习和生活,争取早日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人物简介】 李文达,男,中共党员,讲师,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院团委书记,高校生涯课程导师,创新创业指导师(高级)。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优秀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工作者、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高校共青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二等奖、江苏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所负责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带领学生团队先后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竞赛金奖、特等奖等国奖10项。个人先后发表思政类论文8篇,主持参与市厅级及以上课题7项。

【座右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