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教授应邀来校作教育数字化报告

作者:赵汗青 部门审稿人:田剑、叶慧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人才工作办公室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教师发展中心 人才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2 投稿时间:2024-03-22 点击量:67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数字赋能行动计划”,精准把握教育数字化的核心内涵,推动教育数字化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长山论教”推出系列报告。2024年3月19日下午,“长山论教”首期报告会在长山校区行政楼100号报告厅顺利举办。

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主持。报告会在长山校区设主会场,张家港校区设分会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老师,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教务办、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图片1.jpg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永和教授作题为《迈向智慧教育的教育数字化实践——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特邀报告。吴教授以智慧教育的发展新需求和实践新探索等问题为切入点,他认为高校不仅要培养创造发明型人才,还要建立创新创业型人才在社会上发挥作用脱颖而出的机制。因此,要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他对革新教育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教学法应围绕合作、协作和团结等原则加以组织;二是课程更加注重生态、跨文化和跨学科学习,以助学生获取和创造知识,同时培养其批判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三是学校可以借助数字技术进行重新规划,包括从学校建筑、空间、时间、课程表和学生分组等方面进行;四是每个人都应终身享有并扩大在不同文化和社会空间中接受教育的机会。吴教授强调,迈出实践探索的三步伐:第一,加强新型教材建设和知识图谱系统完善;第二,扩大教师的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第三,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与创新。最后,吴教授勉励老师们要把握数字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的规律、把握教育数字化转型方向,探索数字教育新范式,只有这样才能推进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创新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2.jpg

吴永和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吴永和教授的研究方向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驱动的教育研究、模式驱动的教育研究和数字教育技术标准。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863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40多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130多篇,出版著作10部,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等标准20多项。

图片3.jpg

图片4.jpg

(撰稿:赵汗青 初审:罗文 二审:邹佳静 终审:张强 编辑:罗文)

分享到: